找回密码
 1分钟注册发帖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[金融] 非税务居民携巨款回加拿大会惹税局怀疑严查追税

[复制链接]
野柳 发表于 2016-8-16 07:3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非税务居民携巨款回加 会惹税局怀疑 严查追税
* @& ?% L( R- R$ v" ~2 v% f3 G7 E7 b; j  I# ?9 A# H: `
居海外2年能赚大钱 令人难入信" G  U7 W6 U. Q; ]$ g/ _; x$ s0 |5 j" Q

. @9 I( e2 T6 J5 F
# F9 L2 m2 L1 b
" O( o- L+ P' M3 R% r( R2 e特许会计师梁万邦表示,要做加国非税务居民,除了要切断跟加国的居住联系(residential ties),还要离开加国至少2年,「2016年回流,2017年便回来,税局会视你从没有离开加拿大回流过。」) {4 d( d* D. O# y7 g
" `+ \; n7 _7 ?" [1 O
梁万邦说,有些人离开加国时向税务局申请非税务居民,并获税局认定,但这也不代表是在税务上有免死金牌;若填报时不老实,该份认定只是自欺欺人。
) G9 l4 W" k, F4 g1 i) G  C" b
$ n) B: I) n3 i「表面上你是切断了所有的联系,但未必真的实行,例如你说会卖屋,但最终没有卖。「税局是想尽办法确认你是税务居民,而你要尽力证明你是非税务居民,不用缴税,因此你是在跟税局角力。」他说税务局通常以「先斩後奏」的方式,先认定某国民是税务居民,纳税人便要做很多工作去证明自己跟加拿大已没有居住联系。
& c' K' Q0 T0 }9 [# ]6 t
: W/ T0 Y0 l. t( H, z0 l% x7 |: ]7 ^( [
3 S. q9 a; F# f) f
有些人为了将数额巨大的海外资产变卖,将款项带回加国,於是利用非税务居民的身分避税,这便会引起怀疑,像离加2年加4日,便突然在海外将大笔款项带回加拿大,「税务局会问你这笔钱从何而来;你说是在自己当非税务居民时赚回来的,所以加拿大无权向我徵税。但税局会怀疑,是否真的有这麽一回事?」* b9 q' v1 Y) @, {- f7 B3 i

% O0 {2 F5 b" {' h# W9 V9 Y6 p当事人若无法证明,可能全部款项都要缴税。当然回流20多年才携款项回加,当局也会理解。8 ~, q* P: [; I4 @
4 ^% p7 ]/ ?2 }8 b
若加国非税务居民在香港期间「炒楼」赚大钱,也能不向加国政府缴税,「但很多人是移民加国的时候,有栋楼『不记得』申报,现在便想@做两年非税务居民,卖楼之後再携巨款回加拿大。」这时税务局会要求这名国民出示证明,经追查下,很容易被揭发逃税。6 E9 O- M8 {* A: v; w/ _
3 q. H. O$ \  X. y& S! b
梁万邦指,国民不应抱@侥幸的心理,因存在户口的海外资产纪录抹不掉。
3 n3 D: U5 N  F
4 h& T& _6 j# F在香港卖楼赚钱是否要缴税,视乎买卖物业的动机,「炒楼」获利是需要缴付利得税,税率为利润的15%。虽然加拿大已跟香港签订税务协议,但梁万邦指,两地税制不同,必须清楚了解申报和纳税问题。
6 K' p* l' H; |% _  v/ Z; y0 \8 C9 b1 d) Z6 @
非税务居民海外物业 可於回加後翌年申报
  ?* e- H" e8 s' R; H3 ~* d% T6 r6 w; \3 \2 q. u( J4 |. C  z

% |: @1 c0 _* K- ]; }& _4 _) \  e2 r% f, T- E
成为加国的非税务居民(non-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)後,收入来源仍在加拿大的话,也要缴税;但炒股获利、联邦债券利息和外汇定期可免税。至於在海外的物业是否需缴税,关键之一在於该物业在何时买卖。
. L& M$ o+ _0 K8 t
+ d0 W+ _" z# y5 _* M+ y% Y特许会计师梁万邦表示,假设A君是加拿大公民,在移民加国前,早已在香港购入价值100万元的物业;他其後回流香港,成为加国非税务居民,当时在香港的物业已升值至200万元。+ X$ t! A$ ?$ Q
# ~1 P  v6 {  T8 v+ p' \' M5 I8 O
由於当局是2004年才引入申报海外资产,因此若A君在2004年以前移民加国,根本不用申报。- Y! R8 ?- y6 V2 W
; p- U5 m; K* g& U
若A君在2004年之後移民,而该物业又在收租,便需申报;但若物业是自用或留作家人用,而且物业是唯一海外物业,便不需申报。% p9 Q. F, h8 M, W6 p

% {0 X# t5 j! f& U  _9 `假设A君在2000年购入物业,2004年移民加国时,物业市价为150万元,那麽他在回流香港,成为加国非税务居民时,物业升值至200万元,他便赚了50万元,亦即资本增值。这样便要看他在全球拥有多少物业,才能决定是否免税。
9 f2 E" H. q4 s) s3 A
, m1 V: X$ P2 e) U3 t梁万邦说,A君移民和在回流时都要评估物业市价,不用缴税,「虽然入境和离境,物业在实体上是没有买卖过,但从税务角度已等如买卖,成本价以当时的市价为准。」他说在离境後才评估物业价格也未迟。
! E% J' R3 {+ {; a( p6 j* _$ U8 b0 U* m" g+ j& A6 b: n
假设A君回流香港後,决定返回加拿大,重当加拿大的税务居民,此时该物业已升值至300万,那便当作重新购买该物业,成本价即为300万元。
8 R# O, x  b5 |$ \
8 H+ N( P1 ]: F回到加拿大的第2年,才需要申报海外资产。而200万至300万的增值,不用纳税,因当时A君跟加国在税务上,没有关系。
3 U7 B( p! F: q( K9 E" U. B) r: s9 U
梁万邦补充说,若该物业用作自住,是海外唯一物业,也不用申报。若干年後,A君以320万元出售该物业,便是赚了20万元。只要不是自住物业,都要支付资本增值税。
! ]) n3 N5 z3 \( a+ R
4 c% {8 k- \. N7 X3 p0 C2 m另一例子是,假设有B君回流香港发展,成为非税务居民,在香港购入价值300万元的物业,离开时物业已值400万元;当B君回加,重新成为税务居民时,该物业并无卖出,那就只需按正常程序申报海外资产便可
" M+ ^" y! b% D- p2 W5 Z, b  _7 U6 M1 j3 K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闪光的年代 发表于 2018-7-1 09:44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多多益善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1分钟注册发帖

本版积分规则

重要声明:“百事牛www.BestKnew.com”的信息均由个人用户发布,并以即时上载留言的方式运作,“百事牛www.BestKnew.com”及其运营公司对所有留言的合法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及立场等,不负任何法律责任。而一切留言之言论只代表留言者个人意见,并非本网站之立场。由于本网受到“即时上载留言”运作方式所规限,故不能完全监察所有留言,若读者发现有留言出现问题,请联络我们。

Archiver|小黑屋|百事牛

GMT+8, 2026-10-5 15:24 , Processed in 0.022265 second(s), 1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