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数普通报税截至期限是4月30日,即报税表和欠税都得在这一日期之前递交和缴清。如报税延误,还欠政府税款,不仅面临报税延误罚款,所欠税款还得按日罚息。自雇人士最后报税截止期限是6月15日,但所欠税款得在4月30日之前缴清,否则也得面临罚息。
3 X& b6 z1 f- b' {& a: }
7 ~" n* a2 ?9 ~- h最早报税日期: @, B" L% D* G( M: ^6 y
# g$ w* [- [1 n+ c加拿大税局CRA今年从2月26日起开始受理报税。许多人提早报税,主要是想尽快拿到退税。即使没有退税,尽量提早报税也有许多好处。- T/ p' B" i' |
6 Z; }3 T2 V0 M0 R& d) l4 J7 ^
一是欠税金额如太大,可在4月30日前分期缴清,不用面临一次缴清大笔欠税压力,CRA也不收分期缴税手续费。即使截止日期前无法全部缴清欠税金额,此后所欠税款罚息也不会太大。二是提早报税,有充足时间搞清各种报税规定,确保报税无遗漏、无差错。
1 \/ p ]( A2 R8 s, d# l: R) P% {. @5 s
2 t' l/ |2 Z0 p5 {, Y1 d& d9 E8 d9 I) R2 n6 a$ m
今年报税新增事项
0 y" b# o8 f3 i+ Q o. i- @% Z! }* m6 v; H% g/ ?; w
无法再申报的减税优惠:! r6 y& i. O5 f5 C% q
`+ [$ J3 p3 H1 M. X一,教育和书本减税优惠(Education and textbook credits ),从去年1月1日起取消,但此前几年中累积的此项减税金额仍可申报;
6 M: ?. L5 [) Z# q. I) D8 d h; r' J& _+ I2 h
二,儿童减税优惠(Children’s credits ),子女舞蹈、艺术和游泳等课外活动支出减税优惠,今年不能再申报;
/ v* h9 d! t, H: s) W' g$ { z8 I8 j: p8 S
三,公交减税优惠(Public transit tax credit),过去地铁月票等公交费用都能申报,自由党政府去年预算中取消此项,但因预算是在去年7月1日正式取消此项,因此去年1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的公交支出,仍能申请减税。
/ ^# q$ r# v* z% \6 {+ \$ O) k% F+ G' l7 q
新增减税优惠:
5 C) A5 T- f; R2 ?
5 I7 L+ f- y# X( x" U( u* S一,看护人减税优惠(Canada caregiver credit),自由党政府将此前3项照顾生病家人减税优惠精简合并成一项看护人减税优惠,申报更简单容易;
7 B2 O8 w3 d' V: y: G9 c" F! ~7 C7 U& R; B
二,残障减税优惠(Disability tax credit) ,渥京新增执业护士也可开残障减税优惠证明;医药费减税优惠(Medical expense tax credit),今年省医疗保险不包括的试管婴儿等费用部分可申报减税,而且过去10年间这笔费用还可追溯。
" B; n5 Z" m* K( z9 Z9 t: U' g7 P) C# w) M( `- L6 t. A1 c7 D
新增报税、缴税和查询方式:
; ~1 m* b7 S. ^8 R8 A$ H
2 F4 H4 ~) Q! c9 |一,报税表预填(Pre-filled tax returns )。专家认为,不久将来,许多人根本不用报税。到时在税局网站注册,预填T4等工资报税单据,然后关注联合账户中的投资收益等报税信息等,再和配偶确定由谁申报即可;
. }% n1 k. } L4 V, I6 s5 n2 t( o# X8 V. S; h
二,邮寄报税表格,仍在填写报税表格报税的,税局今年会邮寄全套报税表格,无需到邮局或加拿大服务部索取报税表;
2 I4 i9 M# w& C. d8 I9 d9 A
$ ^9 Q4 I3 \7 S% g! M3 C三,报税超级简单的,打电话给税局,通过自动语音回答几个简单问题,即可完成报税。税局透露,2月中旬已经给符合电话自动语音报税的人发送了邮件通知。
/ }2 a3 @1 w" X. u& g, } ~0 W$ T1 ~8 z% Z4 }; P. w1 `
四,亲自缴税,今年可亲自上任何邮局网站现金或银行卡缴税。
$ U6 w$ }; w% e; J0 Y
6 B9 C' K p2 X/ k, x* {报税文件准备( m* T, n- @7 A8 b: t
# x3 `: b. a j9 o& `) @: p一,报税表,2017年T1报税表,加上根据个人具体报税情况所需的几个报税表,可上网下载。8 `8 C7 _( D+ b$ H2 c8 }2 \
: V- [2 `3 l+ B9 W" m& _% r' x
二,收入报税表(Tax slips),根据个人收入情况决定,多数普通报税人常用到的几项报税单包括:6 L2 Q z+ \! _: m" T
% y6 z" ~$ Q- Q s4 Y2 \3 x0 H
他雇工薪族,提供T4表,即雇主工资收入表(Statement of Remuneration Paid);
3 F" ^) @/ o, A/ I# n8 t0 d# \3 q# o3 d J
退休人士,提供T4A表,即使养老金退休金年金及其它收入表(Statement of Pension, Retirement, Annuity and Other Income);
t. e, |8 f5 n4 ]% j- ^
" N' ]9 h8 l( {2 G- T有银行储蓄利息或投资收入者,提供T5表,即投资收入表(Statement of Investment Income);8 r3 Y, w9 H0 Z
/ D. @# ?3 }0 J) |
领EI失业金者,提供T4E表,即失业保险及其它福利收入表(Statement of Employment Insurance and Other Benefits);8 G$ n# P* H. N- w6 v5 x9 D2 q; b
! u( r0 L& U! C% j$ a领补助或社会福利金者,提供T5007表,即福利金收入表(Statement of Benefits)。1 a& J4 C/ m0 f9 P
0 e9 l1 c8 _# U1 B# ?三,报税发票单据(Receipts),个人支出花费申报减税的,需提供发票单据,虽无需随报税表递交,但报税发票单据需保存完好,以便税局什么时候要求提交时,可随时提交,避免麻烦。9 j0 Q; e& k# T$ S' D" U2 W
* [6 F& I9 f% {3 y! c" ^9 F四,减税证明,有些减税申报,需提供证明,如消防义工或救援工作人员。
1 [; c0 W/ g8 L' N8 X+ v4 ]# y! I N5 b
何时拿到退税?
/ v, [0 f0 ~2 S* K( O, x1 L( s. s: F
税局表示,在线报税2周后即可拿到退税。非电子方式报税的,须等候8周才能拿到退税。想尽快拿到退税的,可注册直存退税,如此一来,税局就无需寄支票,直接打入账户即可。2 A, k- V# V3 x) H6 b/ b
4 q( \# Y7 ]) L5 r& X. L
是否必须得报税?: v6 B$ _7 s8 {0 r
( p. ^0 {# n$ t5 G& X b原则是不欠税就不必非得报税,但也有例外。此外,即使无需非得报税,出于几个原因,最好是每年都报税。一是如有退税,只有报税后才能拿到退税。二是税局需要报税表上的报税人信息,确定报税人是否符合GST/HST和儿童福利金等退税或福利条件。因此即使收入微薄或无收入,最好也要报税。
4 e, F/ d+ }, s2 g9 z& o+ w7 s
3 |. o/ P8 X) i' | v D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