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MLS的数据,去年加拿大共卖出 536,118 套房屋。而在2016年卖房的加拿大居民,今年首次需要向加拿大税务局(CRA)报税,必须填报的信息包括交易记录、买房的日期、售出价格和物业介绍。
( R6 d; O( j8 H0 Y0 ?3 s$ c. x
9 {( \" M- T" `: l# } 这项措施将影响到今年数十万纳税居民) C& l* a" | y/ y7 A" ^. P
1 P/ r0 @# l q s$ {7 ` 据相关媒体报道,新规定是政府去年10月提出,这项新条例标志着税局把征税目标再次投向房产市场。过往,纳税人是不需要向税务局填报“主要居所”的资料,就算将“主要居所”出售,所得收益也是全部免税的。但这项新定的报税条例,能够有效地审查房屋买卖的详情,用来核实“主要居所”业主的申报是否属实。其目的不但是审查房屋买卖的税收情况,另一方面很明显就是要打算针对“空屋税”。
1 Y: D& N% T+ Q1 p4 x/ V# E2 ~5 ^4 s& T# l9 C6 X/ _
并且卖房时投资赚取的收益需要被注明,而如果你一直在该物业内居住,是自住房,那么不用担心,至少目前还不必为卖房获利缴税金。
3 k9 t+ r8 W4 K% a) p
+ Y; M9 {9 ]* L: }* W# w' V; V' n' Z' m
7 s3 Z/ T: L; W8 x7 L
EY's的税务专家John Sliskovic说,这项新规定是方便加拿大税务局追查那些同时拥有一套以上住房,企图利用自住房收益免税欺诈的纳税人。; S0 A) x6 o$ m' Z
1 }) S1 i1 r( w4 b; q Sliskovic指出,同时拥有两套住房的人,必须指定其中一套为自住房。
# c$ _5 B5 w9 A# e7 a
- [3 |9 @* W; E! `/ b4 e7 _, _) R “要利用自住房免税优惠,原理还是一样,将累积收益更高的那套物业作为自住房。”
# S# P& a+ j7 l" t: d4 Z
4 T7 M, \, X) f% V% R$ k 德勤的税务专家Brian Brophy说,如果卖出的物业是你的自住房,你只需要在税表上按要求填报资料。
2 O9 N" M+ U+ e4 K& A
. @* d/ S6 z0 Y7 D l4 s5 g9 ~ 卖房资料是填在投资收益的同一份税表上。
# s. M: N2 _' Z# p2 W
% q- U0 d+ K0 [8 @0 R9 U. [' j- y. E9 D8 e6 u- ]5 L9 Q3 j
-- 如果没有及时填报卖房情况,税务局将对该纳税人此前三年的报税情况进行重新评估。! l! E0 }: l+ S$ y2 _
& q& j, H2 w. d) U -- 如果未及时填报卖房情况,将按延迟的月份,处以每月$100元的罚款,最高$8000元。+ m% ]9 z' k3 B5 u) H
3 l0 N/ A# Q% n( ~/ G) D
-- 如果完全不报告自住房出售记录,就可能被征收资本收益税。! \% x5 v( n0 `1 u. q
H" s( [/ c$ P7 {- r 如果你卖的房子只有一段时间作为自住房,那么税务局有一个公式计算你可以免付多少自住房免税款,必须要交多少税款。, b! W1 Y1 h+ p- G
4 Z: z& l6 l9 |( v) }. r
- Z0 D) E9 t# i' Z' P6 a 那分租怎么算呢?如果纳税人是将“主要住所”的部分房间分租出去,而自己、配偶或孩子仍然住在“主要住所”的话,就算将这“主要住所”出售,亦可免除利得税。但若是出售或出租完整的一间房屋或公寓,那么出售或租金的得益是要缴交50%的所得税。其实,还是一个宗旨,要如实报税。
0 [" V' f& E9 V
$ f( M8 `9 ^2 K8 S8 B+ q$ y 并且,纳税人在填报已将“主要居所”出售时,还要向加拿大税务局递交诸如地址、车牌、社会保健卡、水电煤气费单等信息,以便核实是否与“主要住所”的地址相符。另外,报税人亦要向税局提供家庭医生的地址,以便税局求证。一旦发现任何疑问,那么税务局就会向报税人展开调查,如证实当事人造假,后果自负。
' C& o8 Z3 V0 c
* n" K1 e$ g. Y4 \7 k% [ 另外,据小编了解,一直以来,加拿大税务局都没有规定纳税人要申报出售主要住所所得或者损,可能是税务局发现越来越多纳税人借“主要住所”只由来瞒税,于是在2016年实施这项税务新规定,以便更有效地追查6 o4 t- q. B# L; g0 r* n7 h. C
) R7 r2 a* J3 o7 r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