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报税:税率变了,高收入者要作好多交税的准备
( L& Z! _+ v5 N) s
' _9 `( v4 U( @! M4 S) F时光飞转,转眼又进入了报税的时节,在加拿大,每年的4月30日是为上一年收入报个人所得税的截止日期。
3 M1 Z1 t* ]2 s0 L( @- }
! I: ]+ s4 P5 `4 ?- i' U% q9 X, R自由党政府上台后,新的税务调整政策现在已经基本上全部到位。) w. s- [+ j6 x! A/ ~3 p% c7 _
9 c6 ]- _* p! r; {; u
0 A) X5 M. c* L" G7 e. Y
在缴纳个人所得税上,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联邦政府调整了2016年不同收入阶层的纳税税率。
* m1 H/ G. A6 M8 H
2 P4 h c, K! j7 W+ I) u* f* P1 q对2016年的年收入在45,281 – 90,563加元之间的人来说,所得税税率从过去的22% 降到了20.5%,这个消息肯定受到中等收入阶层的欢迎。, a: _# E; b! V M. N9 t- f. c
1 u! C& x* i( r7 ~3 f6 _" S
8 [- Z4 i' c, U/ V. k. Z
& ~9 V; s& {/ }3 x而2016年收入超过20万加元的人,所得税的税率从之前的29% 提升到33%,富人们需要做好要多掏钱的心理准备。8 c3 B! G$ M, u! J& T
& y4 o4 o0 `/ T! U8 C( i9 \0 b
那么,有没有可以减点税的正当渠道呢?1 M" \+ z5 c' G) P& ^1 [) ~# v1 d4 ~
8 Q' d: G L2 U# m
专家们说,如果你2016年的收入不到 20万加元,但估计2017年会超过20万,那不妨 2016年少给 RRSP 供点款,把留下来的额度用在2017年,因为给 RRSP 供的款可以从你当年的收入中“减掉”,推迟交税。
" ]+ [; }5 Y/ s5 a" q9 I& u- S9 D- [8 s% O, y" L
另外,对于有未成年子女、一方收入大大高于另一方的家庭来说,以前能够帮助他们退点税的家庭收入分摊 (Income Splitting)报税,现在已经被取消。
7 j+ {, a3 g( {7 b o/ G
8 y+ l3 j7 v7 Z5 t自住主要住所
$ ?8 k. W8 t4 a, Z4 G0 @( b* u# p# T0 T
加拿大纳税政策上另一大变化,涉及人们自住主要住所的出售。. q8 k; X- P% N8 D w: T5 H% `
+ W6 g: {+ s- ~
在加拿大,人们有一套房产在出售时是可以免交增值税的,这就是自己住的主要住所。5 d# M2 Y1 ] x4 ]5 _# D
- z7 ~- `/ r: X过去,房主们出售了主要住所,在报税时不需要一定向政府申报,但现在,为了证实自己有资格豁免增值税,房主们要是卖掉了自己的房子,在报税时必须填写一份附加表格,向加拿大税务局报告这笔交易的情况。$ W; P) B2 L4 @- M- K6 H
% m& ~7 ^6 ?9 }9 L4 D5 D1 `6 W4 n
如果不交这一表格,不仅可能导致要缴增值税,还可面临高达 8,000 加元的罚款。; [+ E# R3 H* L: [! r
+ Q) S: C" w) t/ c1 [. N8 \
8 a+ a4 O1 W7 c( p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参加艺术班、体育班的费用,可以获得一定的儿童税收抵免,2016年是最后一年,2017年这一项将被取消。' l A( i4 M$ u3 y! m, W
( N: P, P% Z C4 _2016年7月份,联邦政府实施了新的加拿大儿童福利,这一福利俗称“牛奶金”,6岁以下的儿童每人每年的最高额为 6400 加元,6-17 岁的孩子每人每年的最高额为 5400 加元。
0 L' k y F7 j" X
5 O9 ?) D u7 X% j) X+ L年收入低于3万加元的家庭,能拿到全额,年收入超过19 万加元的家庭,孩子的牛奶金则为零。9 j) a6 {. t4 _! V$ ]: N h
/ | R/ y* E8 W) v9 O
而且,新的加拿大儿童福利属于免税补贴,不需交税。
1 H( ~3 z" H* N: r/ t, y7 v
, t- v S4 x/ Y6 e$ @(RCI)' @7 L0 [- J! d! C" n( ]$ ]: Q
0 A6 D% h1 o% W#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