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加拿大申报所得税的最後期限到来之际,税务专家们告诫道,延申报所得税和无视税法规则,是一种代价高昂的恶性组合,民众应该设法避免。
2 L X6 n" k: i
5 A7 \& Q( y, p& ^1 z温哥华的会计事务所H&R Block Canada高级税务分析师巴蒂丝塔说,如果拖延到最後一分钟才填写报税表,便有可能遭到严厉罚款,或者白白丧失价值数千元的免税额(tax credits)。, c" A' N) u! o. z
, b) \9 ~- n8 T- n3 V- ?' E有些免税优惠必须在报税截止期之前交齐一应文件和证明才能享受,如申请伤残免税额(disability credits),必须附上一份医生填写的表格;想要享受托儿费抵税额(childcare deductions),则需要附上为你照看孩子者的社会保险号码及其住址。
+ I8 P; O6 }# B1 E+ M# X/ [/ ]& Z# x
如果在心急慌忙中未能搜集正式收据,导致申报太多联邦少年儿童健身免税额(federal child fitness credits),一旦被查出,便会面对沉重的罚款。
4 L* W5 w7 [1 e- o U l! m- Y$ t+ ~- B% R! s( O9 [' D) N1 [
最要避免的是漏报收入,如果在4月30日报税最後期限之前未将应课税收入向国税局申报,事後遭到联邦及省级政府的罚款,可达应税收入的20%,再加上相应的利息。$ n$ f0 ^4 b$ `3 I* F( [
/ E/ a+ d- c6 {, ?) I并非需要纳税或者补交所得税的人才申报所得税,低收入者出於自己的利益,也必须报税,否则便会丧失他们可以享受的所有政府福利,尽管从技术上说,年收入不到1万2000元的人可以不申报所得税。按照政府的要求,低收入者报税後,才能得到诸如GST退税、儿童福利金等福利,或者享受卑诗省工作所得福利(Working income tax benefit)。
- D' m6 }6 p: q5 \( u
. b' ?+ `$ I- Y$ h6 RRaymond Chabot Grant Thornton会计师事务所的萨弗─勃吉朗指出,在大多数情形下,国税局在收到报税表和进行首次评估後,可能会在随後的三年内再抽查、评估,可是如果一个人从未报税,便意味著国税局将来任何时候都可以予以抽查和评估,也就是查税的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永远悬在未申报所得税者的头上。( q: o l0 D% m& Y. l$ d3 V
0 V5 ~+ N2 \2 j7 a
这位报税专家又说,千万记得保留好关键的纪录,要是没有必需的文件和收据,应付国税局审计的抵抗力将大大恶化。例如为了缩小出售度假屋时出现的资本增殖额,届时要能出示之前的装修或者扩建费用收据。) v7 Q! j8 w8 m/ a* b
, B1 M* K M# K: _7 h根据H&R Block的调查,20%的加拿大人拖到最後时刻才申报所得税,还有3%的人过了报税截止期才去报税。
: r. |. j U4 ^
- w! Y8 d( @( G35至54岁的中年人最拖沓,他们中有29%的人拖至最後一刻报税,或者过了期限才申报。
! |1 U% ^" o" \- ?6 a. o+ X" Z) \8 m! T. ^" V
截止到今年3月30日,已有920万人向国税局申报2014年度的所得税。去年向国税局申报2013年度所得税的人数为2800 万% e) J1 d1 \% q5 H
, {' l3 `3 [- j) c' @( \" K- e# E
|